幸福客庄,桃園

幸福客庄,桃園

桃園為客家第一庄,客家人口超過90萬人,是臺灣客家人口最多的城市,主要分布於中壢、平鎮、龍潭、楊梅、新屋、觀音、大園和大溪等地區,客語腔調以四縣、海陸為主,另有饒平、詔安等。桃園客家族群特色可以分為依農業維生的「山客」、居住在沿海地帶的「海客」、新興移居的「都會客」,擁有客庄人文景觀、自然生態及歷史遺跡,豐富了純樸的客家文化,呈現繽紛多彩的面貌。

發現客家

新屋|觀音|大園

因臨海之關係,故有著豐富之海岸景觀,形成許多具特色之生態廊道,而沿海居住的客家跳脫過往以農業為主體之印象,採半漁半農之方式生活著,建構起特殊之產業文化,造就了海洋客家之獨特族群關係。

中壢|平鎮

生活圈屬南桃園都會核心,聯外交通及生活機能便利,因都市化進程快速,在傳統客家文化元素日益稀釋下,惟中壢仁海宮與平鎮褒忠祠之十三庄輪祀信仰祭典文化現今仍承載著過往客庄歷史文化記憶。

龍潭|大溪|楊梅

因其台地地形與大漢溪流域係造就生活共通性,包含一級產業結構,其生活圈都非常具有客庄文化特色、文化信仰,再加上地理位置為近山之丘陵,半山景色優美,因得以發展出具規模之茶產業及客家特色聚落。

桃園客庄產業

青年入客庄

客庄旅遊主題精選

客庄產業聚落小旅行

桃園的客庄類型可以依地區的特色分為,「山客」、「海客」、「都會客」,也因此孕育出具規模且多元樣貌的客庄產業及特色聚落,吸引許多青年進駐,讓這片土地散發出獨特的生活氛圍!

楊梅∥走讀光陰

楊梅市擁有豐富的傳統客家文化資源,如古道、老屋、伯公廟及老樹等等,他們分布在老坑及小楊梅山坡上,見證楊梅的客家文化厚度,也是展現客家日常生活的樸實特質。早期的老街、日治時期的公共建築、加上當地的信仰中心,以及分布各地的伯公廟,都是凝聚客庄族群的重要力量,同時也是探究客庄日常文化的重要觀察指標。

#富岡 #貴山公園 # 楊梅故事館 #

 

龍潭∥客庄慢旅

龍潭因中心的一口陂塘而得名,地理環境優越,因大部份為丘陵地,山巒起伏,視野遼闊、空氣清新、茶園綿密,令人心曠神怡;更有分佈各處的名勝古蹟:石門水庫、龍潭觀光大池、聖蹟亭、龍潭大平橋、客家傳統聚落及建築、休閒自行車道等景點相隨,觀光資源豐富,是得天獨厚的好地方。

#客家文化館  #三坑老街 #聖蹟亭 #龍元宮 # 菱潭街  #鍾肇政

大溪∥古蹟漫遊

大溪是桃園最早發展的地方,客家族群以漳洲客為主,間夾少數粵籍客家族群。而大溪客家古宅是桃園市內所有鄉鎮市中,古蹟最多的地方,例如二級古蹟李騰芳古宅、三級古蹟蓮座山觀音寺、三級古蹟齋明寺,故可以說大溪區是桃園市境內的古蹟鄉鎮。 也可以由此發現客家族群的群聚現象及群聚範圍。由於早年大陸貿易興盛,造就了許多商號與商賈。日治大正時代流行巴洛克建築風格,和平路、中山路等老街,特色商店林立,十分熱鬧。

#李騰芳 #日日田 #古蹟 #豆干 #木藝  #觀音寺

 

中壢∥老城故事

桃園市的中壢地區,舊稱「澗仔瀝」,是新街溪與老 街溪中間的河谷地,客家文化傳統聚落空間再加上中壢區特色客家飲食產業,融合了眷村文化、滇緬文化而衍化出特有的客家融合性文化空間,上述獨特客家文化資源使中壢區具有發展城市客家文化旅遊的極大潛力,具備了將客家文化推展到國際舞台之潛力魅力客家小城。

#中平商圈  #聖蹟亭  #中平故事館  #老街溪  #新街溪  #中壢三寶  #牛肉麵    #花生糖

 

平鎮∥歷史走讀

平鎮最早開闢的地區是八字圳,也是影響當地早期聚落發展、奠定客家墾拓基礎的一條重要圳路。乾隆年間,廣興、宋屋地區因地勢較高,即便有老街溪流經,仍無法順利引水,因此宋家便邀集鄰近墾戶共同開鑿水圳,興闢良田,上游起自老街溪與大坑缺溪匯流的伯公潭水域、至現在的東州工廠分為西圳、東圳與搖圳三條支線;下游直到今中壢市區五權里一帶。

#八字圳 #公園 #褒忠祠 #千頃第 #東勢

新屋∥海客邂逅

新屋區人口其中有90%是客家人,勤儉治家的精神歷久彌新,區域內保存傳統的客家文化,如三級古蹟的范姜老屋及典型客家農村休閒農場等人文資產,是探訪古風之地。此外,永安漁港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及優美的天然生態景觀,景色宜人。港內設有魚市區,無論要購買漁貨或是大吃海產,都可以得到滿足。

#永安漁港 #石滬 #范姜老屋   #海客文化藝術季  #鵝肉

 

觀音∥老屋農家

觀音是桃園濱海客家族群匯聚的重要區域,因地理環境和先 民移墾等等因素,自然形成觀音、草漯及新坡三大發展區域。自清朝咸豐年間,開啟了「石觀音庄」之名,客家先民信仰及移墾歷史,散布鄉間的客家老屋,廣布陂塘的地景及海岸風情,總總別緻的地貌和景觀、客家人文色彩,更是豐富了桃園海客文化的內涵及樣貌。先民信仰及移墾歷史、豐富的客家文化及建築、廣布陂塘的地景 及海岸風情,讓人不禁想更深入體驗客家的精采。

#林家古厝 #甘泉寺 #崙坪文化園區 #白沙岬燈塔  #蓮花 

大園∥鄉村人情

大園區屬於鄉村地區,從前農業社會,客家人多為務農,需要充足的勞動力,因此許多家族的老屋呈現多橫屋,以容納更多的戶口,而大園過去也曾是閩客、泉漳械鬥「古戰場」,居民沿襲近一百五十年傳統,咸豐二、三年族群之間因為語言、水權、土地而發生了械鬥事件,其中龍樹坑四庄輪值,每年農曆 7 月 17 日的祭拜儀祀,儀式中祭拜三官大帝,更是保留 170 多年。

#老屋  #埔心街 #仁壽宮 #三和宮

前瞻建設,客庄新未來

臺灣客家茶文化園區

國家級歷史地景

海客文化新亮點

客庄人文與藝術的載體

產業故事的文化起點

客庄文化大道

客庄環境營造成果

作客龍潭大北坑

桃園龍潭的大北坑,橫跨三水、三和兩個里,舊稱三洽水,過往是北臺灣產茶重鎮,更有魯冰花故鄉之稱,是一個傳統典型的客庄聚落,並在政府及當地人努力下,讓大北坑成為桃園熱門景點之一。

為能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桃園在地客庄的文化與特色,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規劃「桃園龍潭大北坑客庄傳統文化調查研究計畫」,進行了有關於在地之伯公、義民嘗及客庄聚落生活場域空間的調查研究,並進一步將成果收錄於『作客龍潭大北坑』專刊裡。讀者,首先可以在「走讀大北坑」章節裡,了解大北坑的起源、足跡與發展;其次在「探究客庄生活」章節裡,可以進一步窺探客家古屋、產業經濟、人文信仰、義民嘗與特殊事件;最後在「增添人生旅歷」章節裡,揭露大北坑四季的特色,未來亦可依循旅遊推薦,造訪大北坑,感受濃濃的客庄風味。

《沉淪天山行》,是全臺第一款結合客家文學作品的實境遊戲。

其特色為帶領遊戲玩家進入文學作品中的場景,與文學作品中的角色共同參與謎題設計,進而了解文學作品的場域特色和文學作品的重要精神。

但受限於遊戲過程無法乘載如此巨大能量的文學內涵,於是以劇情解密篇來進一步說明每個遊戲謎題文學作品內容的關聯性。

「尋客 Meet Hakka」桃園美食 一站擁有

民以食為天,想認識一個城市的特色,最好的方式可從「吃」開始,桃園是全臺客家人口最多的城市,分為「近山客家」(龍潭區、大溪區及楊梅區)、「濱海客家」(新屋區、觀音區、大園區)、「都會客家」(中壢區及平鎮區),桃園作為客家第一庄,除了擁有農產經濟、豐富地景人文及地方信仰外,客家美食更是饕客必訪之地,不論是近山、濱海、都會之客家菜,都有讓人幸福的美味。

快前往擁有最完整的桃園客家美食名單,網羅了桃園市各地饕客必訪的名店和美食,數量高達6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