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客家111

新屋|觀音|大園111

臨海之關係,故有著豐富之海岸景觀,形成許多具特色之生態廊道,而沿海居住的客家跳脫過往以農業為主體之印象,採半漁半農之方式生活著,建構起特殊之產業文化,造就了海洋客家之獨特族群關係。111  

中壢|平鎮

生活圈屬南桃園都會核心,聯外交通及生活機能便利,因都市化進程快速,在傳統客家文化元素日益稀釋下,惟中壢仁海宮與平鎮褒忠祠之十三庄輪祀信仰祭典文化現今仍承載著過往客庄歷史文化記憶。

龍潭|大溪|楊梅

因其台地地形與大漢溪流域係造就生活共通性,包含一級產業結構,其生活圈都非常具有客庄文化特色、文化信仰,再加上地理位置為近山之丘陵,半山景色優美,因得以發展出具規模之茶產業及客家特色聚落。

八德

客家文化特性多為傳統客家轉為隱性客家族群,因此客家文化認同感較低,為喚醒隱性客家族群文化認同,以客庄聚落及文化信仰,推動桃園閩客融合區、語言文化傳承、環境營造及特色型塑。

龍潭∥客庄慢旅

龍潭因中心的一口陂塘而得名,地理環境優越,因大部份為丘陵地,山巒起伏,視野遼闊、空氣清新、茶園綿密,令人心曠神怡;更有分佈各處的名勝古蹟:石門水庫、龍潭觀光大池、聖蹟亭、龍潭大平橋(紅橋)、客家傳統聚落及建築、休閒自行車道等景點相隨,觀光資源豐富,是得天獨厚的好地方。

楊梅∥走讀光陰

楊梅市擁有豐富的傳統客家文化資源,如古道、老屋、伯公廟及老樹等等,他們分布在老坑及小楊梅山坡上,見證楊梅的客家文化厚度,也是展現客家日常生活的樸實特質。早期的老街、日治時期的公共建築、加上當地的信仰中心,以及分布各地的伯公廟,都是凝聚客庄族群的重要力量,同時也是探究客庄日常文化的重要觀察指標。

前瞻建設,客庄新未來

臺三線新亮點

國家級歷史地景

海客文化新亮點

客庄環境營造成果